life-note-006 星光大道我來了
活力阿娟的位置~!果然活力十足 第一次的電視處男秀就是與gigi、elsa、sowhat一起主持這次第四屆全球華語歌曲排行榜的星光大道。對我來說,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,在當中學習到許多!這幾天彷彿是做了一場夢。很高興在大家的齊心努力下,夢想成真。以下先簡單記錄一下這四天的行程,再跟大家分享這過程當中一些有趣、或值得一提的事情。
 

9/2(四)工作人員貼心準備的資料卡
1530搭飛機北上,進台北總台
1700拿到最新的rundown、繼續做功課
2000星光大道工作會議
2100星光大道主持人定裝
2300繼續做功課、擬訪題
0230結束工作、與女王去喝茶
0315回飯店休息

9/3(五)世界級水準的舞台與音響...為的就是為台灣爭光!
1300繼續做功課、準備週日嚴承旭簽名會資料
Elsa、紹華、Hugo(我穿上西裝就變成機器人...僵硬) 1500躲角落自己模擬訪題
1540與Elsa、紹華前往會場
1600星光大道主持人再次定裝
1730吃飯
1900星光大道預演(一)
2130預演結束回飯店
2200去外面找咖啡店做功課,重擬訪題
2330回飯店典禮中心繼續做功課
0230睡覺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真棒~!上面的筆記都是果仔的血淚....

9/4(六)
1230前往會場
1300星光大道主持人梳妝
1400星光大道預演(二)
1500繼續梳妝、換裝
1630星光大道祭拜
1730星光大道所有工作人員就緒
1800星光大道開始
1900星光大道結束
1920換裝、休息、支援舞台後方cue表演藝人、舞群
2330活動結束回飯店慶功宴(for藝人、唱片公司、外地貴賓)
0230睡覺

跟日本歌迷雞同鴨講中.... 9/5(日)
1245搭機返回高雄
1400到達sogo、買件乾淨的polo衫主持用英氣逼人的言承旭!
1430準備言承旭簽名會
1500言承旭簽名會暖場
1600言承旭簽名會主持
1730活動結束、吃飯
1800邊吃邊看活動重播

關於事前準備
      在上台北之前,同事就傳給我大概的內容,我也開始著手資料的準備。一些自己比較不熟悉的藝人,特別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歌手,加強對於他們的認識。同事很貼心的準備附有大頭照的資料卡,讓我可以邊準備邊認人。另外也列出一張問題集,可以套用上面的問題來訪問歌手、藝人(不過我很龜毛、逼自己好好想,畢竟這是音樂盛事,覺得問題不能太膚淺)。

星光大道綵排傻眼
      雖然只是綵排,但是就已經緊張到還沒開始就全身汗濕淋漓的窘狀。謝謝Gigi的幫忙,教我電視現場應該注意的環節,像是看FD的手勢、看訊息版、看鏡頭等等,給我很大的幫助。現場也模擬藝人走動路線、兩組主持人現場互相傳遞的狀況等等。我一直在熟悉這樣的方式。傻眼的是,要注意這麼多環節下,看著站在自己面前的假扮藝人,卻忘了自己該問什麼問題。所以第一天綵排結束,自己的心情還蠻沈重的。綵排後導演與我們一起開會,說到星光大道是很緊湊的,所以主持的節奏要再更快,一組一組輪番上來,整個星光大道就會很好看。另外訪問的問題不要太深奧,多些生活性的話題,如服裝、來到台灣的感覺等等,以及如何迴避敏感的政治用語(如:該說內地?還是中國大陸?)。

奮勇向前!林北跟你拼了
      綵排結束在與gigi、elsa、紹華討論與順稿一番,討論訪問問題的部分,實在有點傷腦筋。如何呈現我們應有的專業性,但又不會太無聊,又要兼顧地區性等等,有點傷腦筋。「星光大道搞砸隔天鐵定跟金曲獎一樣被罵到臭頭」這樣的壓力揮之不去,最後還是決定...做自己(才能好自在...:-P)
      回飯店稍做休息後,各種害怕會發生的狀況、各種擔心一擁而上,壓得有點喘不過氣來。但是心裡冒出一句話「林北跟你拼了」,於是把所有資料帶齊,找了間咖啡店,開始重新擬定訪題。針對每一位歌手、每一組藝人,設計一到兩個題目。總共三十多組藝人,一個一個重新看資料、擬問題。就這樣一直想、一直看、一直模擬狀況,整張rundown都是密密麻麻的筆記。之後再練習進現場、進廣告、傳遞現場的用詞。整個準備功課完成,心情也輕鬆許多,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,一切只求平順的表現出來就好。

我的阿拉丁神燈裝
      第一次定裝,聽說找來了很有名的造型師。或許是老師對我太有信心吧,只看了我的身高、體重、三圍,就只帶了一套衣服。改良式的唐裝背心跟一條金色阿拉丁炮褲。一直以為是穿西裝的我,看到衣服時很想逃回家,或是預備在主持完星光大道後揮別廣播圈。服裝真的很有效果,但是我真的沒那個福氣(身材)消受。 隔天再次定裝,就決定了這套黑色西裝、鍛面西裝褲、鍛帶領結。
      在演出當天,不知道造型師哪裡得到的靈感,給我加了一頂帽子,說這樣比較有霸氣。戴上了帽子,我就跟現場的同事說,大家想聽鳳飛飛的哪首歌曲?相思好比小螞蟻好嗎?感謝您(手還要順著帽沿比出感謝的手勢)!整裝完畢,就趕緊下樓到星光大道上拜拜。我算是比較早完成梳妝的主持人,也是第一個造型曝光。走在會場,同事都說認不出來,而且...很像魔術師。

老師救我!
      這身黑色西裝一穿上就好像穿上的盔甲,全身僵硬,都不知道該怎麼活動。更可怕的是,胖子怕熱,穿上了黑西裝,稍微走動一下,汗就狂飆。所以就算化好了妝,可能沒兩三下就糊掉了。這次有做好準備,帶著毛巾上場,就放在美麗背板的後面(彩妝師也躲在後面),所以每當一進廣告,就看到一個水塔往後面奔~"老師救我!"然後就看老師拿著毛巾猛往我臉上壓,然後瘋狂補妝。還蠻奇妙的體驗。很緊張。

還有五秒進現場!五、四、三、二!
     
上場前不斷的與gigi對台詞。當知道時間越來越接近開始的時候,心跳曾經一度飆高(然後汗就猛流)。但是當準備要進現場的時候,心情反而開心了起來,因為知道一旦開始了,也就離結束越來越近了(哈,這是什麼歪理)。不過自己也知道緊張是沒有幫助的,就讓自己好好去體驗這過程、去享受那種全神貫注、盡力表現的每分每秒。

      第一次的現場與電視同步主持,所以除了要在意自己的表現部分之外,也要注意現場工作人員的指示。在我跟gigi的正前方,有兩位工作人員,一位是東風的大哥,一位是電台的同事。東風的大哥負責cue我們的進出現場、控制訪問的時間(也就是會在我們面前比畫圈圈、拉麵條的手勢),另外一位"麻花頭"同事(導演都這麼叫她^^),就負責拿著大紙板,上面寫著"進廣告、交給DJ台、介紹下組藝人"等等,所以訪問的長短就隨著這些指示拉長或是縮短。而在Hugo的右手邊,還有兩位電台同事,拿著白版,寫著進場的藝人姓名,讓我們知道準備要訪問誰。

      雖然星光大道進場有事先排定順序,但是往往會有突發的狀況。所以腦子裡頭記憶的順序跟組合,在現場幾乎是全都打散開來,看到誰,腦子裡面就會自動浮現出之前做功課所準備的問題。然後邊訪問邊偷瞄東風大哥的手勢,是要我們快收尾、或是盡情的聊...還記得在訪問蔡依林以及周杰倫這兩組的時候,東風大哥跟麻花頭同事,就像是拉麵師傅一樣,一直拉一直拉,最後連藝術指甲的話題都搬出來了。周杰倫帶著表弟來也真的是讓我們嚇到傻眼...這...表弟你好啊...

      超級高興這次有機會跟這麼多很棒的歌手近距離接觸,不過這樣的近距離,也真的會讓我有種似幻似真的錯覺(特別是張學友、譚詠麟、李克勤站在身邊時),這種機會不知道這輩子還會不會再有...也會有那種"本人怎麼跟電視上差這麼多"的驚歎...

      導演說,星光大道要好看,就是流程要接得很順暢,訪問、進場、訪問、進場,這樣接續不斷、目不暇給,就是成功的星光大道!雖然我們都是第一次接觸星光大道,說真的也有許多覺得不足的地方,但是導演大哥說,這是他負責多次星光大道的轉播中,最流暢的一次!聽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都很感動!

No News Is Good News
      隔天起床,第一件事情就是想趕緊翻報紙看消息。可是附近店家的報紙全都被我們工作同仁給買光了(因為要把各大報的娛樂版整理成七大份,提供給來自各地的歌手、媒體)。最後是在飛機上,每位同事各拿不同的報紙,大家分頭進行找消息。果然頭版頭條幾乎都是這次華語榜的消息。也很仔細看,沒有關於星光大道主持的評論或報導。雖然心裡有些失落,但是想想,no news is good news!之前關於金曲獎或是其他頒獎典禮的星光大道,主持人都是被罵到臭頭。這次...真的是no news is good news^^。雖然沒有照片被刊登,但是還是可以從許多明星的大後方,看到猶如背後靈的自己!感覺很有趣!

僵硬的左手
      隔天起床後就趕緊趕回高雄主持簽唱會,主持完後和同事去吃飯,也才知道會有重播,更驚訝的是連星光大道都一起重播?(往往頒獎典禮的重播是不會播星光大道的)就和同事緊張的守在電視機前等重播,有趣的是,等著看電視緊張的心情竟超過主持時的緊張。整整一個小時,沒有動筷子,就專心的一直看一直看。看自己的表情、看自己與gigi的搭配狀況、回想當時發生了哪些事情等等。而且一直等著最後ending的一刻(那是我覺得自己表現得最糟糕的部分)。

      整個看完...我覺得...真的蠻好看的(我是說從觀眾的角度),除了男主持人的麥克風好像聲音小了點、有時候好像麥克風不知道該傳給誰之外,整個看起來,就是一個星光大道,過程流暢,不會覺得哪裡有很奇怪的地方。連我最在意的ending...雖然凸鎚,但是感覺還蠻自然的...呵呵,多謝gigi幫我接話下去。

      只是覺得我的左手(沒拿麥克風的那隻),好像有點失功能似的,垂掛在那裡,偶爾鏡頭錯位,看起來好像我在摸歌手的屁股...糟。

寫在後面 2004-09-08
      九月七號大家再次北上聚集開檢討會,針對會中的疏失或是下次該注意的事項提出檢討。晚上也舉行了屬於我們自己的慶功宴,大家耍寶得很凶,也哭得很凶。真的是又開心又感動。這次的活動,讓許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,也超越了以往的規模和品質。在大家的努力下,做到了!而且成功了!包括我在內,幾乎大家都是第一次碰這麼大型而且跨國際的活動,很多事情都是不斷的逼自己加油、在過程中成長。

      很多北部的同事是第一次看到Hugo,更別說看過Hugo主持外場活動。但透過這次機會,讓他們看見了,也肯定了(很感動gigi在會後告訴我說,第一次可以表現得這麼穩,真的很屌)但是我看到大家在活動中的專業表現,不論是在舞台上,或是在每個環節與角落,都在發光發熱而且無比pro,他們才真的是"夠屌"!說真的,我不會因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驕傲,而是覺得身為這個team的一員而感到無比的光榮!

      而且很開心的從同事口中的反應得知,我是史上第一人電視上看起來比本人瘦的主持人。哈哈哈,減肥啦減肥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果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